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白匣子

目前追查飞机失事原因主要依靠俗称“黑匣子”的鲜艳桔黄色的飞行记录器和驾驶舱声音记录器。但“黑匣子”也有局限,如记录不够完整,坠机后不容易被找到等,所以一些科学家一直在寻找新的、更有效的取代黑匣子的方法。
  
“白匣子”ACARS是一种全新的即时通信系统,能通过飞机上的传感器自动记录各种数据。它是一种有点类似手机短信或者电报的双向文字交互系统。地勤可以通过ACARS了解到飞机的燃料耗费、发动机状况和起落时间等信息的文本化的内容,而飞行员也可以通过这套系统获得地勤部门发送的天气状况的文本信息。但是在过去,由于费用的原因,ACARS系统并不会支持连续的信息传递,而相关的政府部门也并不会要求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安装这种系统。
  
科学家们的想法是使用价格低廉的卫星通信极大地降低ACARS文本传送费用,从而实现高效率连续信息传递,这样等于是为飞机上固定形式的黑匣子,提供了一个即时的备份。即使在事故后无法寻找到黑匣子,人们也可以顺利获知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该系统还可以实时分析从飞机上获得的数据,发现故障隐患,及时提醒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因此这位“保健医生”还有一定的预防功能。
  
不过鉴于目前的技术成熟程度和相关设备推广等等原因,科学家们也承认,目前最理想的方法应该是将传统的黑匣子和白匣子配合使用,这样一来不仅仅能弥补事故后的错误,更能够纠正错误发生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