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什么是飞行伞?


什么是飞行伞?  
飞行伞是一种双足起降、以充气软翼为主体的飞行器。其飞行动力是风力、重力和飞行员的操纵力。  

飞行伞的组成部分?  
飞行伞由伞体、伞绳、操纵带和鞍具组成。另外,还有刹车绳,用来控制飞行的速度和方向,挂钩,用来连接伞绳和鞍具。分述如次:  

(1) 伞体:是由上层、下层、和隔间(气室)组成的。材质为30丹尼的强力尼龙布。  
(2) 伞绳:可分为ABCDE共五组。材质为防弹纤维内芯,外敷尼龙。  
(3) 操纵带:是将各组的伞绳相连接的组合带,依设计性能而有所不同。一般有ABCD四组。  (4) 鞍具:即套带。分为肩带、胸带与腿带。胸带有H型及交叉型。为了保护飞行者的脊髓,通常类套带的下方与背部装有海绵或防弹纤维板、玻璃纤维板、气囊等保护装置。另外,在肩带前方各有一个挂钩,用来连接伞体与飞行员。  

飞行伞和降落伞是一回事儿吗?  
不是一回事儿。飞行伞有点象一个现代化的、可以操纵的空中滑行降落伞,但它与降落伞有几点重要的不同之处:  
(1) 结构:飞行伞是一种起降设备,因此没有DROUGE伞或滑件,其构造也更为轻盈(因为它不需要承担高速降落中猛然打开时的冲力)。飞行伞的伞衣气室较多,伞绳也较细。  
(2) 起飞方式:飞行伞一定要由一个有落差的山坡上逆风起飞,借着向前跑的速度及风吹的速度,产生將伞翼往上提的『升力』后,便会将人帶离地面。而高空跳伞必須要有航空载具,如:飞机、热气球等。  
(3) 开伞程序:飞行伞在起飞前,已將伞衣打开铺在地面。高空跳伞是跳离载具后,经过一段自由落体(或立刻)将伞衣由伞包中拉出。  
(4) 飞行性能:飞行伞可盘旋、滑翔、爬升、越野、滞空。 高空伞仅能下降。
(5)外观:飞行伞的翼展较长,形狀接近梭形。高空伞为长方形, 且上方多一个小小的引导伞,在跳伞员的头顶上有一块方形的減震布,用來減轻伞翼张开时的震动。  

飞行伞与滑翔翼有什么区别?  
(1) 滑翔翼有一个刚性框架,能保持翼体的三角形的形状。飞行伞的伞衣则靠空气压力维持其梭形、橢圓形、橄欖形的形状。  
(2) 滑翔翼的的空气动力学结构较为明朗,其飞行速度比飞行伞要快得多。  
(3) 滑翔翼的飞行员一般悬挂在翼体下方俯式飞行,其身体外包着一个象虫蛹似的吊袋。飞行伞的飞行员一般是坐在一个椅子式的鞍具上(有时为仰式),胸前有两根吊袋与伞衣连接。  
(4) 操纵方式:滑翔翼是利用身体的重心移动来操纵:前推-加速;后拉-减速;左移 -左转;右移-右转。飞行伞则是利用两条操纵绳,拉左手-左转;拉右手-右转;拉双手-减速。  

一具伞能用多久?  
在使用中,飞行伞会因为磨损、拉扯(这是主要因素)和风吹日晒等多种因素而老化。其使用寿命一般在4年左右,当然这同使用条件和使用频度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在空中飞行时应遵守什么交通规则?  
空中飞行并不象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是无拘无束,“天高任我飞”。由于在同一空域往往有多架飞行器同时飞行,所以我们也必须象在地面开车时一样,遵守特定的交通规划,以避免意外发生。一般规则如下:  
(1) 速度快的要让速度慢的。  
(2) 有动力的要让无动力的。  
(3) 同向時,高度高的要让高度低的。  
(4) 同向又同高度時,右边的先行。  
(5) 两方相遇时各向右转。  
(6) 超越時应由右方超越。  
(7) 进入热气流盘旋时,以先进入气流者的方向为方向。  
(8) 右侧靠山壁者可直行。  
(9) 不要到当地航空管制部门指定的空域范围之外飞行,以免误闯军事敏感区、国家安全敏感区、边境管理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