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飞机的主要飞行性能

飞机的主要飞行性能

(一)最大平飞速度
最大平飞速度是在发动机最大功率(或推力)状态时所获得的平飞速度。(此速度要能维持3公里以上的距离)一般喷气飞机的最大平飞速度都是在11000米以上的高空达到。

影响最大平飞速度的因素是发动机的推力和空气阻力。它们又随飞行高度而变,高度越高,速度也越大。

马赫数
超音速飞机的速度通常用马赫数M表示。它代表飞行速度超过音速的倍数。如我国的歼8Ⅱ飞机为M2.2,美国的F16为M1.95;法国的幻影2000为M2.2;米格31为M2.35。目前,最快的飞机是美国的SR-71,它在1976年创造M3.3的世界最高速度记录。

最小平飞速度
飞机在某一高度上可以维持等速水平飞行的最低速度。最小平飞速度越低,则飞机的起飞、降落速度越小,所需的机场跑道越短。同时飞机的安全性和机动能力越强。

(二)巡航速度
巡航速度是发动机每公里消耗油量最小情况下的飞行速度。通常是在发动机最大功率的70%-75%状态耗油率最低时的经济飞行速度。它是运输机和轰炸机的重要指标。

通常是最大速度的的70%-80%,一般客机的巡航速度都在高亚音速范围。即M<1,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世界上只有一种超音速巡航客机,即英法合作研制的“协和”号超音速客机。其巡航速度为M2.05,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客机。

(三)爬升率
爬升率是表示飞机在单位时间内上升的高度。

它取决于发动机功率(或推力)的大小,并受到飞行高度的限制。高度越大,空气密度越小,发动机推力越小,爬升率也就越小。

(四) 升限(H)
升限,是指航空器所能达到的最大平飞高度。当航空器的飞行高度逐渐增加时,空气的密度会随高度的增加而降低,从而影响发动机的进气量,进入发动机的进气量减少,其推力一般也将减小。达到一定高度时,航空器因推力不足,已无爬高能力而只能维持平飞,此高度即为航空器的升限。

升限可分为理论升限和实用升限两种。

理论升限定义为:发动机在最大油门状态下飞机能维持水平直线飞行的最大高度。
实用升限的定义是:发动机在最大油门状态下,飞机爬升率为如5米/秒时,所对应的飞行高度。

(五)航程(L)
航程是指飞机耗尽可用燃料所达到的最大飞行距离。

为获得最大航程,只用巡航速度飞行,但不允许地面或空中再次加油。再次加油所能持续飞行的时间称为“续航时间”。航程越大,经济性能越好;航程越大,巡航或作战性能越佳,航程对袭击敌人后方的战略轰炸机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