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大雪中,航班为何迟迟不飞?

降雪对北方国家大部分地区大陆性季风气候来说是非常正常的,中国现运行的137个民航机场,有降雪报告的就有77个,降雪本身并不可怕。但是年前中国连续数次涉及南方数省罕见的大面积降雪,又与春运客流高峰叠加,更加重了灾情带来的后果。大多交通工具都在这场前所未遇的灾情中显现出其脆弱性的一面,依赖气象条件运行的民航飞行更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雨雪冰冻给民航航班带来大量航班延误和取消,延误时间长,航班取消又难以补班,加上其他交通工具受阻,客流相互交织,机场人满为患,难以成行的旅客疑惑重重,发问多多……
  
飞机为什么要除冰后才能放行?
  
不少旅客对航空公司除冰这一措施延误航班时间较长而不理解 。

其实冰雪凝结在飞机机翼上,表面就会粗糙,这就会使飞机在起飞时速度本来就不快的状态下,原有的升力受减和两翼升力不平衡,而增加对飞机的控制难度,甚至导致飞行失败。

这方面国内外航空都有着血写的教训。据世界民航有关冰雪天气引起42起的事故数据分析看,有18起是在起飞时发生的,死亡人数达323人。除冰是关系到飞机和乘客人生安全的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忽。
  
上海两机场的除冰设备有限,一般正常半小时除一架大型飞机,一辆除冰车只能除三四架飞机,要加水配除冰液又要半小时,这都是在除冰设备正常运作的情况,上百架飞机同时等待除冰,结果可想而知。航班延误实所难免。好在上海极端冰冻天气少,除冰相对容易而且重复除冰少。
  
上海航空公司在初遇雪灾后,主动调整除冰预案,对飞机按出港顺序以区域集中停放,便于集中除冰。客运部门还先组织旅客登机,再除冰放行。这样就减少了除冰车因飞机分散来回奔波的次数,提高效率,减少延误时间。
  
已有飞机起飞了,航班怎么还不起飞呢﹖
  
其实任何航班正常与否,不单单取决于出发地机场气象条件,还要看目的地机场能否降落和备降机场是否符合降落条件。比如1月27日晚,上航一架飞往贵阳的航班在中途得知贵阳机场关闭,只能备降昆明。
  
雪停了,航班怎么还不能正常起飞?
  
雪停了,当机场降雪厚度超过标准(以浦东机场为例:干雪20毫米,湿雪10毫米,雪浆3毫米)或跑道出现连续100米以上摩擦系数小于0.41时,机场跑道就要关闭,要清除积雪,使道路摩擦系数大于0.4,才能达到适航要求,所以一场雪对航空的影响是带有连锁性的。

比如2月4日,天气虽放晴,但凌晨有霜凝结,飞机要除霜,对航班还是会造成影响。
  
为什么航班没有确切的信息?
  
大面积航班延误的情况一旦出现,航空公司都是24小时在岗责守,大量的幕后工作是旅客无法知晓。此时,航空公司与旅客的利益一致的。比如为了让旅客能减少延误后等候时间,上航曾有几个机组在飞机上等候一整夜等候起飞的指令。

有的机组多次进场,离场,配合航班和机型调整方案。航班信息可靠性受到诸多因素的牵制,信息一经发出,又多次修改,原先是航班延误又取消也是有的,这就需要旅客多理解一些航空运输特殊性,理性对待非常天气条件下的不正常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