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民航常用名词解释

本节内容介绍的是经常在民航相关新闻、文章中出现的一些常用专业用语、参数、缩略语的基本含义,不涉及较深的专业知识,当然有些定义、介绍不够专业、严谨、准确,还请见谅。

民航飞机基本参数:

机长:或称全长,指飞机机头最前端至飞机机尾翼最后端之间的距离。值得注意的是机长与机身长是不同的,机身长的概念较少使用,一般指机身段的长度。

机高:指飞机停放地面时,飞机外形的最高点(尾翼最高点)的离地距离。

翼展:指飞机左右翼尖间的距离。这个参数在实际运作中较为重要,要确定飞机滑行路线、停放的位置、安全距离时均以它作为重要指标。

最大起飞重量:指飞机适航证上所规定的该型飞机在起飞时所许可的最大重量。

最大着陆重量:是飞机在着陆时允许的最大重量,它要考虑着陆时的冲击对起落架和飞机结构的影响,大型飞机的最大着陆重量小于最大起飞重量,中小飞机两者差别不大。由飞机制造厂和民航当局所规定。

空机重量:或称飞机基本重量,指除商务载重(旅客及行李、货物邮件)和燃油外飞机作好执行飞机飞行任务准备的飞机重量。

民航飞机性能参数:

业载:业务载荷,也称商载。指飞机可以用来赚取利润的商业载荷,它包括3个部分。①旅客:总重量为座位数X旅客平均重量,我国一般旅客(含随身携带的行李)平均重量按75公斤计算。②行李:这里指旅客托运的行李,在飞机货舱。③货物:在客机上和行李混装,由于行李是散装的,占体积较大,因而目前货物多采用集装箱或集装盒以充分利用容积,来装运行李。

巡航:飞机完成起飞阶段进入预定航线后的飞行状态称为巡航。飞机发动机有着不同的工作状态,当发动机每公里消耗燃料最少情况下的飞行速度,称为巡航速度。

爬升速度(爬升率):指飞机每分钟上升的垂直方向的高度。

航程:飞机起飞后、中途不降落,不加燃料和滑油,所能飞跃的距离。

民航基本概念:

民航飞机组成:主要由机翼、机身、动力装置、起落装置和稳定操纵机构组成

机翼:产生飞行所需升力,支持飞机在空中飞行,也有稳定操纵的作用;

机身:装载机组成员、旅客、货物和提供安装飞机操纵机构的场所,同时机身也将飞机其它部件连接在一起形成整体;

动力装置:产生飞机的前进动力,除常听说的发动机外,还包括一系列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的系统及其附件;

起落装置:支持飞机并使飞机在地面或水面起落、滑行和停放;

稳定操纵机构:飞行中维持飞机稳定和平衡,并使飞机能被操纵、控制,包括尾翼、副翼等操纵舵面和相关传动机构。

航路:根据地面导航设施建立的供飞机作航线飞行之用的具有一定宽度的空域。

航线:飞机飞行的路线称为航线,航线确定了飞机飞行的具体方向、起讫和经停地点。

航班:是指飞机由始发站按照规定的航线飞行经过经停站至终点站或直接到达终点站的运输生产飞行。

机场(航空港):供航空器起飞、降落和地面活动而划定的一块地域或水域,包括该区域内的各种建筑物和设备装置。

空勤人员:在飞行中的航空器上执行任务的人员,通常包括飞行人员、乘务人员、航空摄影员和安全保卫员。

飞行人员:在飞行中直接操纵航空器和航空器上航行、通信设备的人员,包括驾驶员、领航员、飞行通信员、飞行机械员。

航班正常:指飞机在班期时刻上公布的离站时间前关好机门,在公布的离站时间后15分钟内起飞,在公布的到达站着陆的航班,反之则为航班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