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飞机是怎样生产制造的?

飞机的生产过程包括方案研究、设计、试验、零件生产、部件装配、整机总装配和飞行试验等几个阶段。然而首批飞机,一般只生产一架或几架,然后进行强度试验和飞行试验,待改进完善后,才能投入正式生产。

出厂后的飞机还要进一步反复试验,直到符合负责检查和颁发适航证的官方机构所要求的安全指标后,才能投入到航线上使用。所以,一架新型飞机从设计到生产往往要好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 
  
由于飞机的零部件多,结构和连接形式复杂,质量要求高,因此仅仅依靠一家飞机制造公司制造,不仅速度慢,而且不经济,所以飞机的制造,往往是多家公司合作甚至是不同国家间公司合作。

例如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公司1980年开始 与波音公司开展航空产品国际合作,1982年为波音公司生产航空零件104项;1984年开始为波音生产737检修门;1986年被获准为美国波音737客机制造垂直尾翼,到1993年12月,西安公司已承担了波音737飞机垂直尾翼总生产量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