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为什么飞机要用雷达操纵

雷达在航空事业中的用途是十分广泛的。军用飞机场和大城市的民航机场是十分繁忙的。虽然机场很大,由于飞机速度很快,为了避免飞机碰撞,必须严格地控制飞机在机场上空的飞行以及起飞和着陆。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机场的调度人员就必须及时掌握远离机场几百公里和机场上空所有飞机的位置、速度和飞行方向,这样机场调度人员就可以向各架飞机发出先后起飞着陆的指示。

雷达是完成这一任务的最好工具。机场上装有雷达,机场调度人员就可以从雷达显示器上,清楚地看到机场上空几百公里范围之内的全部情况,而且不受天气情况的限制,进行空中交通的指挥工作。这种雷达一般叫做“空中交通管制雷达”和“精密着陆雷达”。
  
飞机着陆大致可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做“引近”,这一阶段的任务,就是飞机进入机场临近上空准备着陆,飞机沿着机场跑道的延长线逐渐下降,直到离地面只有30米左右的地面;第二阶段叫做“拉平”,在这阶段,飞机逐渐改变上一阶段的下降角度,而按照一定的曲线飘飞着陆。

在飞机着陆的这两个阶段中,机场上装置的精密着陆雷达就要起作用了。在这种雷达的显示器上,预先显示出一条理想的飞机降落轨迹,通常叫做“下滑线”。在飞机着陆过程中,雷达连续地测量飞机的位置,观察飞机是否处在正确的飞行道上,并通过无线电话指挥驾驶员按照正确的下滑线飞行,直至降落在跑道上。
  
不仅飞机的起飞和着陆要用雷达控制,而且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也要用到雷达。飞机从一地飞往另一地是要按预先规定好的航线飞行的。如果是白天和晴天,领航员又熟悉飞行路线,可以不用雷达来保证飞机按航线飞行;如果是黑夜,或是云雾天气,或是领航员对航线不熟,那就要用雷达导航了。

在飞机上装一部雷达,天线朝向地面,这样在平面位置显示器上就显示出了一幅“雷达地图”,领航员随时观看这雷达地图,就能随时知道飞机的位置,保证飞机按航线飞行。有时领航员还要使用一种特殊的雷达图,这种特殊的雷达图,是把显示器显示出来的地形图的图片和实际地形图合并在一起而产生的,有了这个图,领航员就可以根据显示器显示的雷达地图,在他陌生的地带飞行,并保持正确的航线。
  
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必须随时掌握飞机距离地面的高度,在飞机上装一部叫做“雷达测高计”的测高雷达。这样,在海洋上空飞行,就能随时知道飞机距离海平面的高度;在大平原上空飞行,可以随时知道距离陆地的高度;在崇山峻岭上飞行,可以随时知道收音机距离高峰、山岭的高度。在一些需要低空突防的军用飞机上,还要装上一种“防撞雷达”,以保证飞机在低空高速飞行时,对高山和高大建筑物自动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