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民航飞机的通信系统

通信系统的主要用途是使飞机在飞行的各阶段中和地面的航行管制人员、签派、维修等相关人员保持双向的语音和信号联系,当然这个系统也提供了飞机内部人员之间和与旅客联络服务。
  
它主要分为:甚高频通信系统、高频通信系统、选择呼叫系统和音频系统。
 
1.甚高频通信系统( VHF : Very High Frequency )
  
使用甚高频无线电波。它的有效作用范围较短,只在目视范围之内,作用距离随高度变化,在高度为300米时距离为74公里。是目前民航飞机主要的通信工具,用于飞机在起飞、降落时或通过控制空域时机组人员和地面管制人员的双向语音通信。起飞和降落时期是驾驶员处理问题最繁忙的时期,也是飞行中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时间,因此必须保证甚高频通信的高度可*,民航飞机上一般都装有一套以上的备用系统。
  
甚高频通信系统由收发机组、控制盒和天线三部分组成。收发机组用频率合成器提供稳定的基准频率,然后和信号一起,通过天线发射出去。接收部分则从天线上收到信号,经过放大、检波、静噪后变成音频信号,输入驾驶员的耳机。天线为刀形,一般在机腹和机背上都有安装。
  
甚高频所使用的频率范围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统一规定在 118.000~135.975MHZ ,每25KHZ为一个频道,可设置720个频道由飞机和地面控制台选用,频率具体分配为:
  
118.000~121.400MHZ、123.675~128.800MHZ和132.025~135.975MHZ三个频段主要用于空中交通管制人员与飞机驾驶员间的通话,其中主要集中在118.000~121.400MHZ;
  
121.100MHZ、121.200MHZ用于空中飞行情报服务;
  
121.500MHZ定为遇难呼救的全世界统一的频道。
  
121.600~121.925MHZ主要用于地面管制;
  
值得注意的是通信信号是调幅的,通话双方使用同一频率,一方发送完毕,停止发射等待对方信号。
  
2.高频通信系统( HF:High Frequency )
  
是远距离通信系统。它使用了和短波广播的频率范围相同的电磁波,它利用电离层的反射,因而通信距离可达数千公里,用于飞行中保持与基地和远方航站的联络。

使用的频率范围为 2-30MHZ ,每1KHZ为一个频道。大型飞机一般装有两套高频通信系统,使用单边带通信,这样可以大大压缩所占用的频带,节省发射功率。高频通信系统由收发机组、天线耦合器、控制盒和天线组成,它的输出功率较大,需要有通风散热装置。现代民航机用的高频通信天线一般埋入飞机蒙皮之内,装在飞机尾部,不过目前该系统很少使用。
  
3.选择呼叫系统( SELCAL )
  
它的作用是用于当地面呼叫一架飞机时,飞机上的选择呼叫系统以灯光和音响通知机组有人呼叫,从而进行联络,避免了驾驶员长时间等候呼叫或是由于疏漏而不能接通联系。每架飞机上的选择呼叫必须有一个特定的四位字母代码,机上的通信系统都调。
  
在指定的频率上,当地面的高频或甚高频系统发出呼叫脉冲,其中包含着四字代码,飞机收到这个呼叫信号后输入译码器,如果呼叫的代码与飞机代码相符,则译码器把驾驶舱信号灯和音响器接通,通知驾驶员进行通话。
  
4.音频综合系统(AIS)
  
包括飞机内部的通话系统,如机组人员之间的通话系统,对旅客的广播和电视等娱乐设施以及飞机在地面时机组和地面维护人员之间的通话系统。它分为飞行内话系统、勤务内话系统、客舱广播及娱乐系统、呼唤系统。
  
l)飞行内话系统:主要功能是使驾驶员使用音频选择盒,把话筒连接到所选择的通信系统,向外发射信号,同时使这个系统的音频信号输入驾驶员的耳机或扬声器中,也可以用这个系统选择收听从各种导航设备来的音频信号或利用相连的线路进行机组成员之间的通话。
  
2)勤务内话系统:是指在飞机上各个服务站位,包括驾驶舱、客舱、乘务员、地面服务维修人员站位上安装的话筒或插孔组成的通话系统,机组人员之间和机组与地面服务人员之间利用它进行联络,如地面维护服务站位一般是安装在前起落架上方,地面人员将话筒接头插入插孔就可进行通话。
  
3)客舱广播及娱乐系统:是机内向旅客广播通知和放送音乐的系统。各种客机的旅客娱乐系统区别较大。
  
4)呼唤系统:与内话系统相配合,呼唤系统由各站位上的呼唤灯和谐音器及呼唤按钮组成,各内话站位上的人员按下要通话的站位按钮,那个站位的扬声器发出声音或接通指示灯,以呼唤对方接通电话。呼唤系统还包括旅客座椅上呼唤乘务员的按钮和乘务员站位的指示灯